系所沿革 - 元培企業管理系
跳到主要內容區
  • 元培首頁
  • 企業管理系首頁
  • ENGLISH

系所沿革

        本系成立於民國91年(當年校名為元培技術學院),其後陸續於92年成立經營管理研究所(經管所),93年成立進修部四技,94年經教育部評鑑為一等,95年校名改為元培科技大學,97年經管所改名為企業管理研究所,103年校名改為元培醫事科技大學,企業管理所涵蓋企管組及視光組等專業。截至112學年度,總計 15 個班,學生成就耀眼。

研究與教學目標-培育整合行銷、健康與高科技、流通服務等產業之服務相關專業經營管理人才
 

    本系依據外部環境(2010年,馬總統提出「台灣黃金十年」的主張,在同年520的就職三週年中,再進一步提出「大步向前,開創黃金十年」,以「改變已經發生」為基調,輔於「六國論」的論述,並以愛台十二項建設、六大新興產業、四項新型智慧型產業、十大重點務業,以及十大招商主軸及投資等建設做為達成黃金十年的重要策略。 此外,兩岸於2010年6月簽署ECFA協議以後,兩岸的經貿關係日愈密切,對台灣的經貿發展而言,其可以建立兩岸經貿交流秩序與機制,擴大貿易與投資合作,提升雙方的合作水準與成果;對大陸而言,經由關稅降低,原料、零配件的輸入,可以為企業降低成本,提升競爭力,進而增加勞工福利與整體社會福利水準;因此,ECFA的簽訂對兩岸人民而言,是互利互惠、共創雙贏的重要機制。然而,2011年以後,台灣已經進入後ECFA時代,如何把握契機,共創兩岸雙贏的局面,對打造台灣經濟的黃金十年十分重要。 而根據行政院之施政方針中提到「推動台灣成為國際創新研發基地,鼓勵企業在台設立營運總部與創新研發中心,全面建構與國際接軌之創新研發體系」。另外,在經濟部的施政方針中亦提到「積極參與WTO,賡續推動貿易自由化,加速簽署FTA」、「調整兩岸經貿政策,落實積極開放、有效管理政策」、「強化商業環境經營與提升商業經營品質」。可見目前國家發展之需求,極重視全球化及國際化之產業發展特色,而經貿自由化政策的目標,需要有優質的商業人才予以配合,才能真正落實。)

綜合以上,這些均顯示出培育商業類群人才素質的必要性。所以,本系在考量國家發展需求的原則下,進行專業管理人才之培養希望能符合國家未來的發展需求。

 

學校與學院發展目標
 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,教育宗旨即「培養醫學技術專業人才,強化醫療功能,健全醫務管理,增進全民健康,達成醫療現代化的目標」。福祉產業學院之發展目標為「培育學生成長為具備專業知能、創新求變、溝通與人際關係以及決策能力管理人才、並建立卓越領導人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與能力」。
 
企業管理系定位
  本系依據上述外在環境概況與校院發展目標,擬訂企管系之定位為培育擁有管理、溝通、人文及科技素養之管理人才,並根據產業需求及未來發展趨勢培育具備流通與服務管理、創業與經營管理、健康行銷管理產業實務之管理人才。

學院特色圖

 

企業管理系培育目標
  本系之目標為培育學生成為「具實務企業與協調溝通能力、具國際觀、善用資訊科技、及具備專業技能認定,符合產業需求之專業經營管理人才」。培育之技能包括:企劃與簡報能力、語言與資訊能力、及發掘問題與解決問題能力。
 

系所行政系統
  本系設有「系務委員會」,本系所有教師均為成員,決定系務發展方向,下設「系教評會委員會」,負責教師之聘任升等申請等事宜,「系課程委員會」之成員除本系教師外,另有產業、學界及系友代表。另外,針對「招生實務發展」、「課程學術發展」、「圖儀實驗室」、「學生輔導發展」等事務,設有專責委員會。相關事務均於委員會討論形成共識後,再提系務會議討論通過後實施。